Wednesday, July 15, 2009

尊师重道

我以前有一位钢琴老师。妈妈请她到家里来叫我弹琴。 我没有很尊重老师,还常常不做功课,每次上课都被骂!但有一件事是我一直以来都有做的,就是每当老师到我家时,我都会向老师请安,而且会倒一杯水给她。

现在的孩子啊, 真得不懂得什么是尊师重道。连孩子家里的佣人都懂得称呼我一声。“hi, teacher”,“Good Morning”, “Apa khabar Teacher”。

学生呢,是重来不主动叫我或更我问好。当然,我在他们心目中完全只是打扰他们吃喝玩乐,看电视,打电脑的一个人。或是,父母请回来逼他们把空闲的时间用在弹琴上的一个人。

我重来没听见这群学生,主动地叫我一生,或更我问好。更不要说要劳烦他们用宝贵时间倒一杯水给我喝。上课时,问他们明不明白,也只是点头或摇头。教他们倒杯水还不如自己带水去。面的学生要拉大嗓子叫佣人,“Kakak! Bawa air untuk cikgu”! 有时真的觉得“晒气”。

有一位富家子弟,今年9岁。照理应该很容易教。可是,他遗传了妈妈的性格。斤斤计较。连上课的时间,少一分一秒都会更他妈报告。 他4pm放学。人住 Sg Buloh 却在市中心 Jalan Kuching 读名校。5pm 由司机在回家。他妈给他三十分的时间冲凉,吃点心。5.30pm 上我的课到 6.15pm 。6.30pm 请了补习老师上门补习。8pm 补完习,吃晚餐。8.30pm 做功课。练琴。10pm 上床睡觉。6am 起身上学。可怜的孩子啊。怪不得他已经在倒数下个月的学校假期还有几天呢。哦!还有,忘了告诉你。我叫了半年还没见过他家长呢!妈妈更我是电话联络的。佣人负责把学费交给我。

其实,不只他而已。我手上的学生很多都是这样子。

今天上完课,我更他说:“bye bye, see u next week.” 他竟然没回答我。只顾着玩它的手机游戏。当我很不爽的责问他是不是不会道谢很说再见,他竟然点头而已。完全没补上他应该说的话。

尊师重道的释义:
道:指教师指引的应该遵循的道理,也指教师传授的知识。尊敬师长,重视老师的教导。
(Source)

0 comments: